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18 Sanxia Series -18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50.0 x 60.0 cm
登錄號 09801079
張才(1916-1994),出生於臺北,1934年赴日學習攝影。1936年返臺,並於臺北成立「影心寫場」。1942年爲了逃離當時臺灣皇民化運動之下的兵役徵召,携家帶眷往上海移居,並記錄下40年代上海街頭景色。1946年返臺之後,隨著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者拍攝臺灣原住民,以及民俗等記錄並留下寶貴的影像。1948年於臺北中山堂首次舉辦了個人攝影展以及參加慶祝臺灣新生報三週年慶攝影比賽獲得冠軍,並與亞軍鄧南光、李鳴鵰被稱爲「攝影三劍客」。
  「三峽系列」是張才在臺北三角涌(三峽)以客觀視角拍攝臺灣庶民文化作品,述説庶民對内在深層底蘊的認可及接納。本作品内的衆人們站在街頭的兩側,讓開了一條寬敞的道路讓廟會信徒高舉著神牌以及繞境道具往前走,隊伍綿延到街頭的尾端都不見盡頭,可見人數數量龐大。繞境隊伍裏不乏一些孩童們手裡舉著顯示著「德樂軒」的燈籠,後面隨著一群穿著僧服的和尚。在張才的鏡頭下,信衆們對於神明繞境的信仰與虔誠被忠實的拍攝記錄下來,觀者可從過往的影像當中細細品味熱鬧非凡的這一刻。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18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60.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79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