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秋芳洞 The Autumn Fragrance Cav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7.5 x 34.3 cm
登錄號 09700322
這件紙本彩墨山水畫作,乍看之下有些近於傳統山水畫,但近一步審視,則可不難感得受出其由寫生而來。左上角以行書題識如下:「秋芳洞 位於北九州秋吉台洞內.大可納千人.小如羊腸.奇嚴怪石.天工鬼斧.變化萬千.實謂天下奇觀也 歲在己未夏日並記 蔡草如」。下鈐陰文「蔡氏」以及陽文「草如」兩印。題示出此畫取景自日本北九州的秋芳洞,雖然無法確知其訪秋芳洞之時間點,不過此作完成的年代可確定為1979年(己未)的夏天。
畫中峭壁直上而不見其頂,壁下裂一洞穴幽深不見底,潺潺流泉自洞中湧出,澗上人工棧橋連通山洞內外而往觀者方向延伸而來,棧橋上遊客如織而絡邑不絕。由於畫中地平線甚低而且峭壁高聳不見其頂,加上遊客畫得很小的緣故,更加顯得山勢之雄偉。此畫筆墨技法也是從自然寫生觀察提煉出來,很難說是採用傳統的哪一種皴法和符號,這也是蔡草如畫山水畫的一貫作風,因而雖然從傳統山水的觀點檢視此畫,其筆墨意境未必臻於完美,但卻是蔡草如面對自然實景,直接與自然對話之成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秋芳洞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7.5 x 34.3 cm
登錄號
09700322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