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宇品港內 The Hiroshima Harbor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9.0 x 29.2 cm
登錄號 09700293
以鉛筆淡彩所畫的〈日本宇品港內〉,對蔡草如而言,是件頗富紀念性的速寫作品,因為這是他揮別日本前夕的水彩小品。此畫以遠眺取景,未畫近景而只取中、遠景,中景一列火車由畫面左方馳向右方,車頭之煙囪噴出朵朵白煙,隨著火車之行進而往後飄移,前後呼應連結成串,白色的烟,隨著火車,在黑灰調的山巒之襯托下,益顯潔白。山雖然不高,但由於其構圖刻意降低地平線,加上粗鉛筆斜線擦筆畫法營造出山體的厚度和肌理,因而顯得山勢雄偉。右上角以鉛筆直式題署「四月十六日 宇品港內 錦添」。其下所鈐之陽文「草如」印,應為後來所補蓋。
二次大戰結束後,在離開日本之前,蔡草如在廣島郊外的宇品港等待船班時,他以沉靜的心情,捕捉此畫中的宇品港景緻。所謂4月16日,指的是1946年,他在揮別日本前夕,作此畫的心情頗為寧靜而帶有抒情意味,頗能詮釋其人格特質以及離日返臺前夕之心境。畫幅雖小,工具和媒材之使用雖然簡單,卻頗為優質而且富於張力,也是其旅日時期代表作之一。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宇品港內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4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9.0 x 29.2 cm
登錄號
09700293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