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21 Sanxia Series -21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41.0 x 51.0 cm
登錄號 09801082
張才(1916-1994)出生於臺北大稻埕,成長於棕蓑街的張宅。1934年赴日學習攝影。1942年帶著妻子張寶鳳前往上海與大哥張維賢家人一起居住,拍攝了40年代的上海街頭,成為了張才代表作系列之一。1946年重返臺灣。1948年,結識了台灣歷史學家以及人類考古家等,時常被邀請一同前往臺灣原住民做田野調查,拍攝許多臺灣原住民的影像。1957年開設大新照相材料行,除了以照相器材與冲洗為主業,一有時間就會投入庶民生活的記錄。1948年和1989年辦了兩次張才個人攝影展覽。最後的事業為養鷄場事業,終年持續拍攝下臺灣在地影像記錄,為臺灣重要攝影家之一。
  「三峽系列」是張才在臺北三角涌(三峽)以客觀視角拍攝臺灣庶民文化作品,也是用心觀照的個人意象作品系列之一。畫面中「豬公」架在推車上被信衆們緩緩推向前方,隊伍裏不止只有一隻豬公還有許多不同體型的豬公被信衆推著。送豬公隊伍兩旁站著一群看熱鬧以及路過的群衆,還可以見到一名孕婦正提著幾袋菜經過此處。作品右下角還有群衆們觀看著豬公前往的方向,行進的隊伍與圍觀的群衆,在畫面中呈現同一個方向性的視覺表現,展現張才對於事物的觀察力,也讓人感受當時的熱鬧氛圍。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21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0 x 51.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82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