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和社風景 The Scenery of Ho-Sher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2 x 37.4 cm
登錄號 09700342
右上角以行書自右向左題署「和社風景 草如寫」,鈐以陽文「草如」印。顯示出此畫寫生自南投縣信義鄉的和社山區。畫家應該是在對面馬路旁採平視定點取景。以彩墨為材質。杉樹林在畫面中佔有大半以上的分量,蔡草如以透明水彩畫法,色彩摻墨大筆點染出杉林的森厚枝葉,然後再以水墨線條收拾醒提畫面,正所謂「大膽作畫,小心收拾」之謂。透過杉幹間隙,遠景隱見木屋山林壟罩在山嵐晨霧間,深淺對比,虛實相映,頗富詩境。負薪勞動者迎著觀眾急速遠來,增添畫面生氣而且帶著有人文關懷之意涵。
此畫摻用水彩以及寫意水墨之畫法,將杉林之特質以及大氣感營造得頗為自然。色彩和黑墨水乳交融,相輔相成,運用得頗為得心應手。畫中迎面疾走而來的負薪勞動者之點景人物,顯然為了生活而奔波,不但讓畫面增加了說明性以及人文關懷,也與木屋相呼應連結,收聚了畫面的視覺焦點,也讓靜謐的畫面,為之增加了動態。近景道旁巨石,淡掃數筆,石面上反映了陽光照射的光影效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和社風景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2 x 37.4 cm
登錄號
09700342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