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斤斤計較 A Market Place
攝影 Photography
湯思泮 Tang Sz-pan 1917 - 2003
46.6 x 31.0 cm
登錄號 09300002
  湯思泮(1917-2003)生於江蘇崇明,於中國江蘇省立農業專門學校畢業。1937年開始接觸攝影,但因中日戰爭而中斷,直到1950年以自修的方式學習攝影。1954年與攝影界同好們一起聯合創辦臺北市攝影會,隨後也開始教學生涯,曾在台灣大學攝影社與攝影補習班擔任教師。曾以筆名「藻香」在《攝影天地》等期刊記述拍攝技術以及理論專文長達30年。與黃則修等攝影同好率先引進多元化攝影資訊,給予當時攝影家更多的拍攝靈感,致力推廣攝影不遺餘力。
  此作品的拍攝地點於露天傳統市場,小販以竹簍裝滿蔬果,讓想購買的人挑選。後方的人群中,有的人正在賣菜,有的人正在與小販討價還價,讓人感受到熱鬧的氣氛。影像中央的男士手裡提著籐製提籃,若有所思的望向前方,賣家正以秤砣秤著一顆高麗菜,地上前方擺放幾樣裝滿蔬菜的竹簍。整體的畫面上方的三分之一為廣大的天空,為整體畫面增添一種不可思議的空間感。傳統市場一直是臺灣民間重要的民生交易場所,論斤稱兩也是市場的特殊文化之一。湯思泮以自身的思想融入人文精神,利用鏡頭記錄下眼前所見的社會景象,攝影風格以獨特的客觀角度與理性的思維記錄下寫實的庶民生活風貌,留下今日已不復見的時代影像。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斤斤計較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6 x 31.0 cm
登錄號
09300002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