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梅山景色 The Scenery at Meishan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9.7 x 27.4 cm
登錄號 09700302
此圖名為〈梅山景色〉,主要以蠟筆作俯視定點取景的寫生。近景梅林穿插掩映,地面透視性高,高低起伏而綿延迤邐,具空間感。畫面右上角越過梅林樹梢,遠見山腳下的民屋聚落,其周邊環境盎然之綠意,將梅林襯托得更為優雅而清麗。非常契合於北宋郭熙的《林泉高致集》中所描述之:「可行、可望、可居、可遊」之畫境。右下角以稍粗的黑色油性筆簽署「草如作」,而未加鈐印。據相關資料顯示,此圖畫於1968年。
雖然此圖僅屬用蠟筆所畫的速寫稿,不過從梅林的枝幹、地面、樹林以及山村景緻的色彩變化等,都可以看到蔡草如對於光影效果的捕捉,梅花雖然冬天盛開,但是蔡草如似乎有意藉著光影的表現,讓寒冷的氣候,添上一些暖意,同時也實踐其重視光影捕捉的一貫作畫風格。具體而言,此圖雖然不是正式作品,但是蔡草如在面對實景之際,他仍以虛心的態度,記錄當下所見所感,以備未來創作正式作品時之參考。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梅山景色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6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9.7 x 27.4 cm
登錄號
09700302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