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朝聖 Pilgrimage
版畫 Print
廖修平 Liao Shiou-ping 1936
33.0 x 48.0 cm
登錄號 10100303
廖修平,1936年生於臺北。1959年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62-64年留學日本。1965-68年旅居巴黎,進入版畫17工作室進修,受教於海特(Hayter)教授。1973-76年返臺灣提倡現代版畫。1977年應日本國立筑波大學之邀任教二年半。2002年返臺繼續藝術創作。
1973年,廖修平應母校臺師大美術系的敦聘,回臺任教,正因心繫祖國家鄉的藝術文化,將所學的版畫新技法與觀念傳授給年輕的一代,紮根版畫藝術於在地的發展。在臺三年時光,極為繁忙,南北往返講述與示範,毫無保留的竭盡付出、奉獻;相對的,自己創作的時間就被壓縮了。另一面向,廖修平發現原先存在記憶裡龍山寺的景象改變了!機械文明侵襲了臺灣,也侵襲了其心靈;繁忙擁擠的街景取代了原有的純樸與祥和。在此衝擊下,廖修平暫時擱置原有創作的符號圖騰,取而代之的是攝影寫實的影像,再經「網屏」的分析、顯像,以疏密不等的「網點」展現出「錯視」效果的明暗調子。〈朝聖〉作於1976年,流露兒時對龍山寺的記憶與長大後自己背影的重疊並置;透明重疊的背影有如幻覺般地走入時光隧道,走入自我獨特風格的「彩虹」;王秀雄使用「入世與出世」的說法解釋彩虹:「它扮演了連接入世與出世,有限與無限,現象世界與精神世界的積極任務」,值得玩味。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朝聖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照相絹版
創作年代
197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3.0 x 48.0 cm
版次
43/50
登錄號
10100303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