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Transquility
水彩畫 Watercolor
李澤藩 Li Che-fan 1907 - 1989
54.0 x 76.0 cm
登錄號 07700232
李澤藩(1907 ~ 1989)新竹市人,是台灣出生於日據時期的前輩藝術家,以水彩畫見長。就讀於台北師範學校時,曾受業於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常隨石川戶外寫生,開啟其藝術之路。台北師範學校畢業,李澤藩回鄉擔任小學教師,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受聘為新竹師範學校教師,並以其水彩創作專業,先後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藝專等校兼課任教直到1976年。李澤藩常謙稱自己不是畫家,而是教育工作者,但他個人獨特的不透明水彩畫法,以及傳達本土特質的寫景風光,對台灣的水彩媒材創作影響至為深遠。
〈靜〉是李澤藩1972年擔任第27屆省展西畫部審查委員時的參展作品,描繪丘陵坡坎下的一池清潭,在盎然的綠意當中呈現雨後的暮靄,雖是十分常見的台灣鄉間景色,但作者卻賦予了淡雅脫俗的藝術情境。畫家擅長運用水洗的方式處理畫面,在底色上以濕筆畫過,再用乾筆吸取水分,帶出半透明的線條,讓色料在紙的吸收與水的擦染間交疊滲透,用以表現清新潤澤的空氣感,尤其貼切台灣溫暖濕潤的風土特質。在水洗之下的景物,造形細節的精準已經不是畫家的主要關注,而是化為片片色彩的細膩清影,一切顯得迷濛飄渺,卻又生氣蓬勃。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0 x 76.0 cm
登錄號
07700232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198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