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灶媽子 Lady Cooks
版畫 Print
江漢東 Chiang Han-tong 1926 - 2009
22.5 x 44.0 cm
登錄號 10100033
江漢東,1926年出生於福建,於1948年來臺後就讀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曾至李仲生於安東街開設的畫室中研究現代繪畫,試圖從東方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轉化為其自身的現代繪畫語言。1959年與秦松、楊英風、陳庭詩、李錫奇等共同創辦「現代版畫會」,積極拓展版畫的媒材與技法,讓版畫藝術從傳統的插圖或宣傳畫,重新定位為更具表現性的藝術形式。江漢東鍾情於早期立體派的結構語法,透過對於民間藝術與原始藝術的長期關注,發展出深具璞真意味的視覺風格。1968年罹患青光眼後幾近全盲,曾舉辦「最後畫展」,但藝術家仍堅持創作,並在艱難的身體條件下創造出新的塗繪風格。江漢東的作品曾參與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獲美國新聞處主辦之中國青年畫家榮譽獎、全國畫學會版畫類金爵獎,第七屆李仲生基金會現代繪畫獎創作獎。晚年亦曾舉辦多次大型回顧展。
就版畫創作中的線條表現性而言,江漢東的作品具有高度的變動空間,從粗曠到細膩、從簡練到繁複,有關線條的諸種可能性都在藝術家的實驗中陸續形現。在作品〈灶媽子〉中,江漢東便嘗試透過較為粗放的線條形態,以陰刻形成造型的塊面,形塑出另一種線條的組構邏輯。灶神為傳統農業社會崇敬的神祉,敬拜灶神便是祈禱家戶內的爐火能夠興旺,此作中在視覺直觀層面予人的粗曠豪放的氣息,恰好與畫作主題所指向的對於繁榮昌盛的崇拜信仰、產生形式與內容個高度呼應。
出處:黃靜瑩,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灶媽子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2.5 x 44.0 cm
版次
3/30
登錄號
10100033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6
卒年
200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