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水果 Fruits
油畫 Oil Painting
顏水龍 Yan Shuei-long 1903 - 1997
53.0 x 45.5 cm
登錄號 07700172
藝術家在繪畫生涯裡,總會面對風格的摸索與自我懷疑的過程,從一開始的模仿、尋找定位、累積實力,最終確立了自己的特色,這是藝術家一生的挑戰與課題。顏水龍是20世紀臺灣重要的前輩畫家之一,也是台陽美術協會創始人之一,過去在插畫設計與海報繪製的工作,不但沒有侷限顏水龍的可能性,反而拓展其能見度,讓更多人認識他,同時顏水龍也將自身的創意投注到作品中,種種的嘗試逐漸使藝術家堅定自我的繪畫道路,同時藤島武二(1867-1943)與岡田三郎 (1890-1954)帶給顏水龍影響甚深,藤島老師傳遞「單純化」的觀念以及岡田老師所說的「筆觸的美妙」都是顏氏日後的繪畫特色。
顏水龍1954年油畫作品〈水果〉以溫潤的暖色調展現出熱情的寫實靜物畫,整體的色調傳遞出熱情與生命力,放置在桌上的一籃橘子與清新的桌布相映成趣,近距離的視角使主體更為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藝術家使用平塗的手法,並非單一塗色而已,而是會依照主題的不同打上屬於此色調的底,再一一安排色層,隱約透顯底層的色彩,如此精心營造,使畫面深具質感,整體而言,給人穩定安適的感覺。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水果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5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0 x 45.5 cm
登錄號
07700172
入藏年
1988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3
卒年
199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