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泰國大理寺 Marble Temple, Wat Benchamabophit, Thailand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2.0 x 40.5 cm
登錄號 09500160
1970年蔡草如應聘前往泰國徐氏宗祠繪製民俗畫,在戒嚴時期出國機會極為有限的情況下,蔡草如自然藉此出國之便,順道捕捉異國風物景緻,繪製一批旅遊寫生稿,這件鉛筆淡彩的〈泰國大理石佛寺〉速寫稿即為其中之一。泰國建築造型特殊,既尖又長宛如彎刀一般的飛簷,以及屋脊短而坡長,因而形成反複V字型結構,以及大量金黃色彩的運用…等,都頗具異國情趣而大有別於臺灣的廟宇建築,取景角度在平視之中略摻仰視,右下角鈐以陽文「草如」印。
相較於蔡草如的其他幾件淡彩素描,這件作品除了忠實記錄泰國佛寺建築形式和色彩之特色外,嚴格而論,在表現手法方面並未特別突出。不過返國之後,他去除此速寫稿下方大約四分之一部份,畫成彩墨畫正式作品,更聚焦於屋頂部分的表現,並強化其對比效果,則展現出優質的成果。這件同一年9月所畫的〈曼谷大理石佛寺〉彩墨畫,他於第25屆省展中,以審查委員之身分作示範性的展出,顯見淡彩素描稿所發揮之功能。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泰國大理寺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0 x 40.5 cm
登錄號
09500160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