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老師退休-----自畫像 Professor inPension-A Self-portrait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4.0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191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他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至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尤其對吳哥窟王朝的遺跡深受感動,成為了投他入繪畫生涯的轉捩點,並發展出具有漫漶朦朧、神秘性格的個人畫風,同時他也熱衷原始部落的田野探查活動,重視文化人類學、環境保育的研究等。1974年劉氏任教於中原大學建築系,但同時也出版《現代水彩初階》、《近代建築藝術源流》等專書,為跨足多領域的重要人物。
劉其偉於1993年結束他於中原大學的教職,開始其精彩的退休生涯,他全力投入於生態保育的研究,致力於原始地區的田野調查,而此作《老師退休——自畫像》為他逝世前一年所作,彷彿標誌著為人師表的生涯將即將告一段落,自畫像中下垂的眼睛與落寞的神情,似乎隱含著許多惋惜與憐憫的心境。此作以褐色作為主調,畫家的臉部、帽子與背景皆由近乎幾何的線與面構成,如:背景理性筆直的線條,或是藝術家橢圓形的臉部、三角形的鬍子、垂直而下的衣服線條,使整體畫面帶有統一、和諧、韻律的完整性,將其藝術生涯中所淬煉的「藝術純粹性」完整地再現而出,在簡單的形式中,留下其溫柔和藹,又帶幾絲憐憫之情的永恆自畫像。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老師退休-----自畫像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200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4.0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191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