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木筏 Rafts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50.8 x 40.8 cm
登錄號 08300191
李鳴鵰(1922-2013),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新竹州(現.桃園縣),公學校畢業後至叔父開設的大溪寫場工作並學習攝影技術。19歲赴廣州嶺南美術學塾,專研水彩畫,返臺後在臺北衡陽路開設「中美行照相材料部」(後更名為中美照相器材行)。1948年獲《臺灣新生報》三周年攝影比賽第二名。曾於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辦攝影個展,並在《臺灣新生報》撰文〈攝影漫談〉單元,後創立《臺灣影藝月刊》和《攝影天地》。作品風格融合繪畫和攝影專業,內容純樸真誠富有寓意性,紀錄市井庶民生活面貌,其一生致力推動攝影社群相關活動,留下1940、50年代珍貴的臺灣影像,為臺灣重要攝影家之一。
此幅作品以高處往下的視角拍攝,俯視光復橋下漆黑的大漢溪,波光粼粼與漆黑的水面形成視覺反差的效果,黑與白的高反差,明顯可見木筏的輪廓。四座木筏和撐竿者,分別建構出不同三角式結構,畫面呈現不對稱卻均衡穩定,構圖簡潔俐落,呈現一種超現實感。本作品右下方題有作品資訊:「木筏 1/15 李鳴鵰1946」字樣。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木筏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8 x 40.8 cm
版次
1/15
登錄號
08300191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