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亞當與夏娃 2 Adam&Eva Ⅱ(Garden of Eden)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8.5 x 60.5 cm
登錄號 09000091
  劉其偉(1911-2002),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 1935年畢業於東京鐵道教習學院電氣科,並擔任多年工程師。1949年,在畫家香洪(生卒年不詳)影響下,自修水彩畫。隔年作品《寂殿斜陽》便入選第五屆省立美展,1971年更正式投入職業畫家生涯,期間也翻譯、出版多本藝術理論書籍。除了藝術創作,劉其偉更以探險非洲、大洋洲和婆羅洲等地之原始藝術而著名,劉其偉原先便對人類學有著濃厚興趣,時常深入偏遠地區進行探險,亦長年耕耘人類學研究。
  劉其偉的人物畫作之中,常見一對男女的形態,兩者比例相近,並常以明顯或暗示的性徵表現性別,例如《亞當與夏娃》系列作品,題材取材於聖經,於西洋繪畫中是歷史悠久且備受喜愛的傳統題材,在1998年的《亞當與夏娃2》中,構圖平衡、比例和諧,劉其偉用輪廓線條勾勒出人物形象,以區隔出主體與背景,並將人物物象簡化為幾何形狀,使得畫作為半抽象,表現上更近似希臘、埃及古文明人物石像那般的原始風貌。畫面中可見有一條蛇攀爬至亞當身上,而夏娃手上則握有一枚蘋果,這樣屬於警世性、宗教性的裸體畫,令人觀之有所反省與警惕作用。亞當與夏娃兩人皆為裸體,面容模糊,比例的變形、壓縮不僅能強調人體的個別部分,畫面上也產生了一定的張力與動態感。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亞當與夏娃 2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8.5 x 60.5 cm
登錄號
09000091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