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日本女子頭像
油畫 Oil Painting
郭柏川 kuo Po-chuan 1901 - 1974
32.0 x 23.0 cm
登錄號 10700081
郭柏川(1901–1974)出生於台南,早年畢業於國語學校師範部(今台北教育大學),1928年進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受業於岡田三郎助(1869–1939)。1937年前往北京,於北平師範大學與北平藝專擔任教職,直至1948年返回台灣,任教於成功大學建築系。創立「台南美術協會」,為南部畫壇培育多位優秀畫家。受梅原龍三郎之影響,嘗試融合東、西方繪畫之精神,創造出以油彩在紙上作畫之方式,成為其繪畫風格之特色。
本幅畫作〈日本女子頭像〉為留學東京美術學校期間所畫,或許是受到藤島武二(1867–1943)所繪側面女子像之影響,本畫亦採側面角度入畫,女子的短髮造型俏麗而時髦,側面部分頭髮上捲,身著西洋服飾,典型的昭和初期之「摩登女性」裝扮。畫家運用「外光派」的觀念與技法,描繪人物形體寫實而細膩,特別是以不同色調的筆觸營造出臉部的立體塊面感,筆法俐落而準確,足見其紮實之素描功力。相對於臉部之嚴謹筆觸,頭髮及衣服部份的筆觸則顯得隨意而自在,衣領上的紅色濃郁而鮮明,與女子的嘴唇顏色相互呼應,形成了畫面的視覺焦點,而與背景綠色之互補關係,更讓畫面呈現出如野獸派繪畫的強烈感受。全幅畫作筆法明快卻不失嚴謹,用色大膽而分明,充份展現了畫家在日本學習期間之成果。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日本女子頭像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木板
創作年代
192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0 x 23.0 cm
登錄號
10700081
入藏年
201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1
卒年
197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