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EROS愛神1 Eros Ⅰ/ Eros as a Pin-up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9.6 x 35.4 cm
登錄號 09000050
晚年醉心於藝術人類學的劉其偉(1912-2002),深入荒野中採集原始藝術,了解部落的風俗、傳說與信仰,也使他開啟跨文化的交流與審美經驗。劉其偉認為身為一個藝術家必須保持野性的思維,作品則要富有強烈的情感與生命力方能感動他人,而田野的經驗使他見到原始部落對性的崇拜與歌頌,延續生命的「性」本該是多麼自然且健康的,於是劉其偉創作「愛神(Eros)」系列,以詮釋人類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表現出人自然接觸的感性情懷與神祕色彩。
創作於1996年的《EROS愛神 Ⅲ》一畫,以粗黑、簡約而流暢的線條描繪裸女的形象,女子以渾圓的臀部、豐滿的大腿面向觀者,肢體扭曲地交織在一起,畫面右上方微微探出簡筆勾勒的臉部、露出單支眼睛,整體顏色以黑灰色構成,僅以一抹橘色點綴女子小巧的嘴唇。劉其偉在此並非帶著色情意味的賣弄女體,而是自然不造作地呈現出富含生命力的身體,抽象有機的造形更添神秘原始的氛圍與感性的色彩,也反映出畫家純真率性的性格。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EROS愛神1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6 x 35.4 cm
登錄號
09000050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