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路徑 The Path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9.0 x 27.0 cm
登錄號 09700350
此圖僅於右上角以鉛筆標註「路徑」二字,此外無任何名款、紀年以及鈐印。此畫取景立足點應該是位於山崖小徑之右邊,主要針對崖邊的幾棵喬木進行特寫。檢視畫面,蔡草如先以鉛筆打稿,然後再以透明水彩加彩,最後以墨筆勾勒線條以醒提畫面。畫面上五棵喬木露根緊抓崖邊土石,樹梢穿越畫面上緣。透過樹幹間隙,可見遠方一抹青山,畫中小徑反映樹影,未作任何人物景點,畫境寧靜而清雅。
從構圖上言,此圖未必是完整自足的正式畫作之構圖,色彩之表現機能也尚未完全彰顯,可能是蔡草如在山路上看到這排崖邊喬木,覺得可納入畫稿之中,因而隨機速寫,因而並未刻意營造出畫面焦點以及層次感。不過對各樹之特徵以及大局感之掌握方面,仍然可以看到其寫生的功力。習慣帶著畫筆和速寫本的蔡草如,常特隨手速寫當成寫日記一般的心情。此畫山路崖邊所常見的平凡一角,仍然處理得頗具品質,具體貫徹其「眼睛看得到、手就要做得到」的基本理念。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路徑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9.0 x 27.0 cm
登錄號
09700350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