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伏虎 Discipline the Tiger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30.8 x 87.9 cm
登錄號 09500140
本頁的〈伏虎〉與上一頁的〈降龍〉,就題材、尺寸以及畫風等,都非常接近,可算是同一系列之作。然而其完成年代卻相差11年。相對於〈降龍〉之靈動和緊張氣氛,〈伏虎〉則運用三角形構而呈現沈穩之畫面。伏虎尊者打赤著腳,雙腿前箭後弓,站在草地上,略低著頭,眼神盯著身前的老虎,右手揚起伏虎金環,蓄勢待發,其姿態和神情氣勢,沈穩如山。猛虎在尊者的法力馴服之下,似通人性而顯得格外溫馴,尊者和老虎的神情和姿態之呼應關係相當傳神。
左側隱約露出一角山壁,左上方以行楷署款「草如」,下鈐陰文「草如」印。蔡草如也擅長書法,但由於膠彩畫作往往畫得密實而嚴謹,因而常署「草如」兩字之所謂「窮款」。為了營造畫面的氣勢,特別讓強風自左上往右下方吹拂。迎風飛舞的藤蔓和雜草雖屬配景之細節,不過蔡草如仍用心處理得自然而生動,展現其嚴謹的造型功力以及色感層次之豐富。能將民俗道釋畫以「獅子搏兔」的精神,全力以赴地經營,因而讓〈降龍〉和〈伏虎〉兩件膠彩畫作,別具「俗中見雅」之另類畫趣。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伏虎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0.8 x 87.9 cm
登錄號
09500140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