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選舉脫衣秀 Election Striptease
攝影 Photography
蔡明德 Tsai Ming-te 1955
50.8 x 35.7 cm
登錄號 08800140
蔡明德(1955-)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曾於多家報社擔任攝影職務。1982年畢業後,先是入陳映真的漢陞傳播公司,負責《立達杏苑》和《氰胺牧苑》的攝影工作;陳映真又於1985年創辦了《人間》雜誌(1985-1989),透過紀實攝影照片及文學性的報導方式,揭開臺灣解嚴後的社會現象,而蔡明德正是《人間》雜誌的攝影師之一,期間拍攝出臺灣社會底層的艱辛與眾多的社運現場。2016年出版《人間現場》攝影集,將畢生所見,集結成冊。
〈選舉脫衣舞秀〉拍攝於1991年,此時臺灣社會甫歷經長達約38年的戒嚴,解嚴後經濟成長迅速,但情勢仍較為混亂。1991年也是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退職,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開始遴選的一年。身為紀實攝影師的蔡明德便於選舉(suán-kí/ suán-kú)造勢場合中拍下此照,畫面中候選人為吸引民眾製造聲浪,聘請脫衣舞孃上臺表演,且一絲不掛的出現在造勢現場;藍色布條上的文字資訊,可以知道該名候選人(hāu-suán-jîn/ lîn)為臺灣第一學府畢業,並致力於憲政改革,社會地位應是較高的,但卻透過脫衣舞(thuat-i-bú),試圖獲得選民支持。影像中明白地揭露此一訊息,並帶著濃濃批判意象。

參考資料:
蔡明德(2016)。人間現場-八○年代紀實攝影,南方家園文化。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選舉脫衣秀
類別
攝影
媒材
彩色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8 x 35.7 cm
登錄號
08800140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