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秋分 The Autumnal Equinox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5.0 x 29.8 cm
登錄號 09000100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為臺灣知名畫家兼作家、人類學家;劉其偉繪畫全由自學,擅長以水彩畫和混合媒材創作作品,並積極探索繪畫技巧與材質間不同的變化,畫作產量豐富。喜歡研究原始文化生活的劉其偉,探險足跡片及全臺、東南亞以及非洲;並且將過程中所得到的資訊以繪畫與文字記錄,其一生關注於藝術人類學和原民文化田野調查。此外,劉其偉擅長以半抽象形式,透過想像將現實世界簡化、變形,幻化成原始純真的符號世界,作品多人物、動植物、與文化保存、生態保護之意念呈現。
  劉其偉之《向眼鏡蛇畫派致敬》,是由細而雜的黑色線條,搭配大地色調的色塊所組成,細觀畫作,依稀可見黑色線條在畫面左方構成諸多的魚,而左方則勾勒出一人雙手將魚舉起的形象,此人物臉部紋有橘、白混合的幾何圖騰。整幅畫作構圖簡單,用色平穩;在背景上,劉其偉刻意營造出如木質紋的斑駁質感,顏色也顯得異常豐富。筆者判斷此為二次上彩之效果,先以藍、橘、棕三色繪製背景,再泡水,洗掉畫面不染色的部分,留下染色性的顏料,待畫紙全乾後,再描繪線條等其餘補色,可見劉其偉欲追尋媒材及色彩的突破,以創造出各式不同的效果。眼鏡蛇畫派(Cobra)經常以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風格,以及大幅度變形的人物形象來處理藝術主題,而劉其偉《向眼鏡蛇畫派致敬》便是依此風格進行創作,凸顯其對劉其偉影響之深。
出處:郭鎧毓,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秋分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5.0 x 29.8 cm
登錄號
09000100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