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刮風了 Sound of Typhoon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14.8 x 10.6 cm
登錄號 08000100
陳其茂(1926-2005),生於福建,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來臺後,曾於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1950至1960年代,以木口木版刻印了濃郁鄉土氣息的系列作品。1970年代,轉向套色大幅版畫發展。1980年代,藉由出國旅遊擴展視野,作品進入全新的風貌。1987年開放大陸返鄉探親後,多次行腳於各名山大川,創作出《還鄉記》系列作品。1997年起,遊歷中東、中亞及非洲各國,完成《阿拉伯》等系列作品。曾獲自由中國美展版畫金牌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國版畫學會金璽獎、雕塑銀環獎、哥斯大黎加國家美術館傑出藝術家獎等重要獎項。  
本圖名為〈刮風了〉,作於1955年,為凸版版畫。作品以細緻刀法刻劃出的流暢線條自左上角湧進,說明狂風大作,或許驟雨將隨之而來。椰林、草叢與大樹被風刮得左搖右擺、東倒西歪,牧童的斗笠也被捲走。但見兩隻牛頂風並立、鎮定如常,似乎是要等主人追回斗笠後才與之歸返。風與山、樹與牛,動、靜得宜。全圖黑白相間,營造出空間的層次與距離。這是臺灣早期鄉村常見的景象,畫家擅於表達樸實的生活氣息,發掘在地的美感。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刮風了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5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8 x 10.6 cm
版次
24/50
登錄號
08000100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