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斯土情深 Beloved Land
版畫 Print
林昭安 Lin Chao-an 1962
57.6 x 82.9 cm
登錄號 09800400
林昭安1962年出生於臺南,繪畫風格師承董振平(1948-) ,其版畫作品一向以平版為主,尤其精研石版,畫面總呈現一種穩定、和諧的視覺意象,給人細膩而溫潤之感,作者試圖從文化與傳承中尋找美感,希望留給社會大眾美好而真摯的文化資產。
1994年的〈斯土情深〉是林昭安的石版畫作品,畫面的褐黃色背景令人聯想到漢代的壁畫,精細的羚羊與牧人、農舍與老牛,龜裂的大地帶出美麗的紋路,這些圖像建構出一種典雅的遠古氣氛,位於中央的是一顆大石頭,刻劃地相當仔細,而飾有圖樣的彩帶包覆在上面,為整體帶來活潑與生機。藝術史老師李長俊(1943-)曾於《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沿革與發展之研究(1983-2006)》針對此作品闡述道:「整個大石頭是以及細膩的手法,將它的凹凸變化和肌理質感,很小心地刻畫出來。有趣的是,它給人的感覺卻不是堅硬的;而是如一個生物體般的,柔軟中帶有彈性。更仔細端詳,我們將發現,其實更像是一頭坐在地上,背對著觀眾的老牛......,也許作者是有意在歌頌並表示,對這數千年來與中國人的生存息息相關的牛隻,而把它擬人化......雖然農耕早已進入現代機械化作業,然而人們還是很有感情地,將農耕機稱為「鐵牛」,而正這是台灣對大地所表達的深情啊!」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斯土情深
類別
版畫
媒材
平版版畫/金屬版(鋁,PS版)/手繪平版,照相平版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7.6 x 82.9 cm
版次
1/12
登錄號
09800400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中華民國第7屆國際版畫及素描雙年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