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嫁娶的伴手 Wedding Gifts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7.8 x 25.8 cm
登錄號 09700300
這幅水墨素描題材頗為特殊,畫中最具份量而能吸引視覺焦點的,應樹中景的四根連根帶葉而橫放的甘蔗,其前面則畫四隻雙腳被綁而伏臥地上(桌面)的兩對雞;其後面則擺置兩個四層的謝籃。右下角以行草題署「嫁娶的伴手 草如」無鈐印。顯然,他在參加婚禮時,看到桌上的伴手禮,一時興起而隨手用毛筆速寫下來。此畫筆線沉著而流暢,雖然用筆簡練,但造形嚴謹而且筆無妄下,非常生活化地記錄了臺灣早期傳統民間婚禮嫁娶常見的伴手禮。
畫中甘蔗、雞以及謝籃的層次,都是取四(雙數的倍數)之數目,而有「雙雙對對,萬年富貴」、「事事如意」之意涵;雞的閩南發音與「家」相同,有即將成家之意;甘蔗味甜,則代表夫妻感情之甜蜜。畫中以甘蔗畫得最為出色。由於蔗糖自明清時期以來,就是台灣最主要的外銷品之一,到處可見蔗田,也是臺灣特殊的農村風貌,但古來畫譜中卻未見有甘蔗畫法出現,古畫中也極為罕見。近代畫家以林玉山畫甘蔗最為有名,常向林玉山請益的蔡草如,在這幅水墨速寫中,也展現出對於甘蔗造型以及特殊之掌握和詮釋,都頗見功力。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嫁娶的伴手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7.8 x 25.8 cm
登錄號
09700300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