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向陳庭詩致敬 Homage to Chen Ting-shi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8.3 x 26.7 cm
登錄號 09000110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他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至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尤其對吳哥窟王朝的遺跡深受感動,成為了投他入繪畫生涯的轉捩點,並發展出具有漫漶朦朧、神秘性格的個人畫風,同時他也熱衷原始部落的田野探查活動,重視文化人類學、環境保育的研究等。尤其他特別崇尚「原始思維」,認為創作的要訣即是依循「野放」、「浪漫」和「不合理化」的觀念。
如同品名稱《向陳庭詩致敬》,此作帶有向大師致敬的意涵,而劉氏也以陳庭詩(1916-2002)的風格描繪此作。陳庭詩的創作以具有東方精神意象的抽象版畫為主,尤其1960年代他開始使用蔗板創作,使其作品有龜裂的特殊紋理,加上象徵日、月的各種幾何圖形,或是如回紋、饕餮紋、石斧的圖像,均具有古老東方的神祕特質,其創作形式與劉其偉所推崇的原始美學與神秘性不謀而合,因此可見其流露的敬佩之情。相較於陳庭詩帶有硬邊主義(Hard Edge)的抽象版畫,劉其偉以較為圓潤、模糊的手法處理象徵日月的抽象符號,頗似陳氏「晝與夜」的系列連作,又由於劉氏的水彩混和了粉彩、墨和壓克力,因此輪廓線有如毛邊一般的層次感,使畫面氛圍沉浸於朦朧、漫漶的神祕氛圍中。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向陳庭詩致敬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3 x 26.7 cm
登錄號
09000110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