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抽象畫 Abstract Painting
版畫 Print
趙無極 Zao Wou-Ki 1921 - 2013
50.0 x 50.0 cm
登錄號 07200010
1972年,趙無極的妻子美琴(May)辭世人間,對他而言,這無疑是很大的打擊,為了調適悲傷的心情,藝術家擱筆了一年半後,才重新開始工作,1973年進行油畫創作,在瑞士沙納泰爾藝術史博物館舉辦展覽,到了1975年則展出非常多的畫作。藝評家法蘭索瓦‧賈克伯(Francois Jacob)談及趙無極的作品時表示:「趙無極透過畫作探索宇宙,同時重新創造,因而雋永不凡。作品展現光的誕生、水的源頭,而在一片混沌之外,隱約出現一股生命力。」
本作品以一貫的抽象風格呈現,藝術家以自由的筆觸揮灑畫面,擺脫框架的束縛,任顏料恣意流淌,使觀者在具象之外感受無限、無窮與無盡,抽象畫沒有署名,給了觀者更多的想像,渲染的線條與無拘無束的筆觸,結合了東風的水墨意趣與西方抽象色彩,水藍色、青綠色等冷色調的處理彷彿雨水沖刷下來的痕跡,不加修飾的暈染效果乍看像廣闊的天空,遠看像俯瞰海洋的視角,不規則的點細密交疊其中,彷彿澄澈的星河,同一張作品透露出的訊息千變萬化,畫作蘊含著無窮無盡的生命力,讓人感受到宇宙天地之間傳遞出來的美與浩瀚。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抽象畫
類別
版畫
媒材
平版版畫/石版/手繪平版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50.0 cm
版次
81/95
登錄號
07200010
入藏年
198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1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