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長春瀑布 The Chang - Chuan Waterfall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7.1 x 20.0 cm
登錄號 09700310
此圖純以水墨近觀取景,特寫中橫公路的太魯閣長春祠瀑布。畫中以新開鋒的小筆,淡墨勾繪漬染岩壁流泉的太魯閣景點。由於是近觀特寫,因而畫中只有左側的近景山壁以及中景的長春祠下飛瀑流泉,並未刻意營造遠景。畫法簡逸而自然,淡墨漬染暈渲,彰顯明暗層次,對於畫面氛圍的營造,頗能發揮積極作用。左上角山壁上,蔡草如以淡墨行草題署「臺灣太魯閣長春飛瀑」未署年款,也未鈐印。
中橫公路高山、絕壁、深谷,山石結構、肌理變化豐富而氣勢宏偉,頗能與中國古代山水畫黃金時期的宋畫相呼應,長久以來為不少臺灣水墨畫家甚至西畫家所極為嚮往的取景景點。一向習慣直接從大自然觀照寫生中提鍊出創作技法的蔡草如,也曾在太魯閣長春祠一處,捕捉了不少作為創作素材的速寫稿,此畫即為其中之一。善於掌握臨場感的蔡草如,在此畫中,展現其從容不迫而得心應手的水墨速寫之功夫。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長春瀑布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1 x 20.0 cm
登錄號
09700310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