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水客船
水彩畫 Watercolor
石川欽一郎 Ishikawa Kinichiro 1871 - 1945
36x116
登錄號 1090056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水客船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絹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6x116
登錄號
10900568
入藏年
2020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71
卒年
1945
石川欽一郎(1871-1945),日本靜岡縣人(《舊殖民地人事總覽˙ 臺灣編》登記石川欽一郎的本籍為東京)。曾兩度至臺灣任教,擔任臺北師範學校圖畫科教師,臺灣第一代西洋畫家大半被他教過,被譽為「臺灣近代西洋美術的啟蒙者」,同時也是臺灣學校美術教育的開創者,讓臺灣學生得以接觸西方美術教育,早期在臺曾發起藝術文化月例會、番茶會(1913-1916),後期來臺積極在學校及校外推廣水彩畫,在《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時報》、《臺灣教育》發表大量的畫作與文章,出版《最新水彩畫法》、《課外習畫帖》、《山紫水明》等,並且指導七星畫壇、臺灣水彩畫會、基隆亞細亞畫會與各種學校美術講習會以及業餘美術愛好團體,並大力提攜後進。石川對臺灣歷史最大的影響就是倡議臺灣總督府舉辦官辦美展,並實際參與臺灣美術展覽會創辦過程,同時擔任審查員,讓臺灣民眾得以在美術競賽中與日本人公平競爭。同時使得臺灣有了官辦競賽性美展的傳統,進而帶動臺灣新美術之發展。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