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祝我生日快樂_twins Happy Birthday to Me _ Twins
油畫 Oil Painting
王亮尹 Wang, Liang-Yin 1979
156.5 x 182.0 cm
登錄號 10100129
王亮尹(1979-)出生於雲林,2008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油畫組,創作生涯至今於全球舉辦過無數展覽,且作品亦被許多藝文機構所典藏。在創作上,擅長運用物件投射出自身對世界觀察的結果,長期關注著「慾望(io̍k-bōng)」的面貌,並透過作品中的食物(常是以甜點方式呈現),將人們慾望的流轉,藉著這一載體承載著,轉述給正在觀看作品的觀眾,直覺且真誠。
〈祝我生日快樂_twins〉為王亮尹諸多生日(senn-ji̍t)系列作品中的其中一件,本作將蛋糕(雞卵糕,ke/kue-nn̄g-ko)作為畫作中「慾望」的形象投射,這裡提的慾望不僅是對人,也蘊含著對物體的慾望。畫面中兩名女性正慶祝著生日,喜悅的情緒在臉上浮現,兩人一起握著刀具,準備朝蛋糕劃下第一刀,生日蛋糕上的蠟燭(la̍h-tsik),火光搖曳,在兩人身上映照出光暈。生日的場合,肯定少不了許願(下願,hē-guān)的儀式,這套流程在臺灣已經是固定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不過這樣的祈願本身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載具,亦是藝術家長期關注的議題,作品內的「慾望」(蛋糕與願望)及「慾望發起人」(壽星與慶祝者)共存,其中的特殊性,是這件作品中想留給觀眾們的反思。

參考資料:
親愛的,生日快樂 ─ 王亮尹個展(2014年5月26日)。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文字】。取自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page.aspx?id=506&ddlLang=zh-tw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祝我生日快樂_twins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201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56.5 x 182.0 cm
登錄號
10100129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1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