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定臺灣戰圖(三)攻克斗六門 Pacification of Taiwan (III)
版畫 Print
姚文瀚與其他創作者 Yao Wen-Han and so on
50.2 x 86.8 cm
登錄號 09700028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十一月,林爽文(1756-1788)「因民之怨」,率眾抗清。閩浙總督常青(?-1793)征剿不力,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改派福康安(1754-1796)為統帥,海蘭察(?-1793)為參贊大臣,終在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正月、二月分別捕獲林爽文、莊大田(1734-1788)。乾隆為了紀念這次戰役,乃敕命完成《平定臺灣戰圖》冊12幅銅版組畫,其中包括〈攻克斗六門〉的前10幅是宮廷畫家黎明(1736-1795)、姚文瀚、楊大章、賈全、謝遂、莊豫德(後5人生卒年不詳)等人繪稿,再交付造辦處以蝕刻法(硬防腐蝕劑腐蝕與細點腐蝕)鐫印而成。
福康安在解除諸羅(今嘉義)之圍後,接著揮軍北上攻佔斗六門(今斗六)、大里杙(今臺中市大里區)等地,〈攻克斗六門〉描繪的就是清軍進擊斗六門的情景。全圖中央建有堡壘,清軍火槍從四面八方向要塞發射,手持長刀的兵丁隨之進入堡壘與義軍短兵相接。牆垣四周屍橫遍野,說明了戰況的慘烈。所有人物臉部以單線勾勒輪廓,沒有描繪陰影;山石、水紋處理幾近山水畫,樹葉則以鉤法攢聚而成。所繪景物稍嫌生澀樸拙,繪畫水平與刻製水準均屬一般,在在體現了傳統中國繪畫的手法。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定臺灣戰圖(三)攻克斗六門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7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2 x 86.8 cm
登錄號
0970002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