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村景 Village Scene
水彩畫 Watercolor
席德進 Shiy De-jinn 1923 - 1981
27.4 x 40.0 cm
登錄號 08200728
席德進(1923–1981),四川省南部縣人。在「(四川)省立技藝專科學校」就學期間師從龐薰勤(1906–1985)學習素描,並經其介紹認識馬蒂斯(Henri Émile Benoît Matisse,1869–1954)與畢卡索(Pablo RuizPicasso,1881–1973)等人之繪畫。就讀杭州國立藝專期間,受到林風眠(1900–1991)較大的影響,1948年畢業之後,經由同窗好友吳學讓(1923–2013)介紹來台任教於嘉義中學;〈村景〉即是席德進初到台灣的作品。這也是現存席德進水彩畫中較早的一幅,對於探討席德進水彩畫歷程的原初起始,有較重要的意義。
〈村景〉以台灣鄉間農舍實地寫生,構圖約以三分之一的比例區分天地與農舍;右邊的房子較大而左邊的較小,賓主關係與空間層次較分明。中規中矩的構圖反映了學院訓練的成果,這也是日後的席德進成熟時期寫生風景畫的主要構圖模式之一。在以鉛筆勾勒輪廓之後,席德進再以水彩設色,技法既有渲染也有乾筆或撞水撞色,惟筆觸略嫌慌亂。關於這點,席德進說:「我畢業以後,畫得並不好,很拙劣,比起來,現在美術系的學生,一畢業就畫得很好,很漂亮。但是,我想,我的
拙劣是好的,我是慢慢的在尋找自己,…。」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村景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4 x 40.0 cm
登錄號
08200728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1981
席德進,於 1923 年出⽣於中國四川。在成都技藝專科學校就讀時,受留法畫 家龐薰琹(1906-1985)啟發,接觸到⾺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畢卡索 (Pablo Picasso,1881-1973)等畫家,開始嘗試抽象藝術風格。1943 年進入重慶國⽴ 藝術專科學校,受教於林風眠(1900-1991)並與趙無極(1921-2013)、李仲⽣ (1912-1984)諸畫家多所往來,追求藝術的⼼志真切。歷經戰亂,1948 年輾轉來 台,任教於嘉義中學,四年後辭去教職移居台北決⼼專職創作。 席氏早期風格主要受到野獸派(Fauvism)與林風眠影響,⾊調強烈、線條粗 ⿊剛勁有⼒。1962 至 1966 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訪歐美各地,受到普普藝術 (Pop art)、歐普藝術(Op art)、硬邊繪畫(Hard-edge painting)等現代藝術發 展的影響。回台後的創作反思中國繪畫精神,決⼼回歸民間藝術與台灣建築,結合傳 統與鄉⼟,運⽤墨彩暈染特⾊,融會貫通了東、西繪畫特點的兼容性,開創了獨具 個⼈風格語彙的時代創作。 綜觀席德進漫長的藝術旅程,作品媒材豐富多元,勇於嘗試各類創作形式,包 含⽔彩、⽔墨、油畫、素描、版畫等,晚期傾注於台灣建築、民間古物研究的精 神,帶動古蹟保存的意識。除了繪畫以外,也曾出書、於雜誌發表⽂章,其中包含 散⽂、遊記、書信、創作思考。⼀⽣持續追索、定位何謂現代的、中國的畫家,何 謂現代中國畫,即便晚年臥病在床,仍⼼繫於國畫的創新,希冀為⽔墨開創新局。 出處:朱珮儀,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朱珮儀,「107年席德進典藏品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