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印度弄蛇人 The Indian Snake Charmer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53.5 x 67.8 cm
登錄號 09700328
此畫之題材頗為特殊,畫中一個全身穿著白色寬鬆衣衫,包覆白色頭巾的印度弄蛇人,盤著腿坐在地上,神情專注地吹著特殊的笛子,將三條眼鏡蛇從竹簍中引出,蛇眼盯著弄蛇人,並隨著笛聲之旋律起舞,背景隱然浮現泰姬瑪哈陵如夢似幻的建築影像。左上角以行書題署「興作印度弄蛇人 預祝己巳年吉祥之氣象 草如」。弄蛇人與蛇簍之外,背景全以赭石調淡墨普遍染,頗具異國風情。
從題材和場景言,此畫顯然與印度關聯最為密切,然據蔡草如長子國偉表示,蔡草如作此畫時並未真正到達印度,此畫之場景主要是看電視時所見之畫面。當時蔡草如看到螢幕上出現此一有趣的特殊畫面,隨即信手拿起筆來,以速寫加上憶寫的方式,幾分鐘內勾出草圖,然後在依草圖繪成此畫。蔡草如生前常勉勵學生和後輩:「眼睛看得到,手就要作得到。」此畫從看電視過程中,隨機速寫的能耐,也正是他經常掛在口中的這句名言的具體實踐。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印度弄蛇人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5 x 67.8 cm
登錄號
0970032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