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香爐 Incense Burner
陶藝 Ceramics
伊藤公象 Kosho ITO 1932
16.0 x 40.0 x 35.5 cm
登錄號 09801328
伊藤公象為日本知名的陶藝家,他對陶藝當成一種創作媒介有一番新的體認,在傳統的製陶過程中,陶土必須經過多道程序才能完成,但往往在這繁複的製作過程之中喪失媒材的純粹性,因此他以追求土的自然原貌為創作的目標。伊藤公象在創作初期乃是從事傳統的陶瓷創作,但他逐漸倦於過度表面裝飾的創作過程,於是開始吸收新的藝術觀念,著重對於「土」本質的探討,他將土捏塑、折曲,簡潔不刻意的創作手法讓觀者體會土的原始狀態與收縮過程的自然變化。
本作「香爐」中,伊藤公象採用捏塑成形的手法但將人為因素減至最低,盡量不去更動土的原貌,而是幫助它將原來的樣貌呈現。土坯燒成後凹凸不平的岩塊表面上施以金水,更能襯托出土坯的紋理以及堅硬感,不刻意抹平任何土坯乾裂的痕跡,絲毫無矯飾造作之意。在此作品中,觀者可以體驗到這個多面體的各個切面,切面皆不平滑,以最自然的形式觀賞土的深度以及陶土「原始」本質。
出處:廖瑞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香爐
類別
陶藝
媒材
陶土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0 x 40.0 x 35.5 cm
登錄號
09801328
入藏年
2009
來源
臺北國際陶瓷博覽會【國外館】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93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