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Autumn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26.5 x 39.0 cm
登錄號 09000099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中國福建省,集電機工程師、畫家、人類學家、探險家於一身,可謂通才;在繪畫方面,劉其偉雖並無任何師承,但受到二十世紀早期瑞士表現主義大師保羅‧克利(Paul Klee, 1879-1940)極大的影響,提倡繪畫作品不是畫眼睛所見的,而是畫心裡所想的。因此風格上開始脫離物象,並有了變形、簡化、抽象的構思,同時認為創作應注重的不只有技巧,天賦與想像力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後期甚至開始實驗混合媒材來創作作品,以達到更加多元的層次與效果,一生完成了無數精彩作品。
  劉其偉之《秋》繪於1991年,畫面以橘、棕為主要色彩,畫中央左邊三分之一處為互相交錯的黑色線條,而畫面右旁三分之二為橫向平整的橘色線條所構成,工整、簡潔的造型,加上暖色的使用,使人產生和諧的視覺效果,且富有韻律性。細觀畫作,可見作者在作品上,除了活用水彩輕盈、透明的質感之外,亦後續補上粉彩、蠟筆,以便捕捉較厚重的量感與質感。季節系列之抽象畫是劉其偉常見的繪畫主題,作者認為用具象的形式來表達春花秋月的景色,並無法深刻的喚起人們懷鄉的詩情,因此使用抽象的手法,以期從色彩和造形的協調中來尋求一種表現。
出處:郭鎧毓,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5 x 39.0 cm
登錄號
09000099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