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木屋裡的猴子 A Monkey in the Wooden Hut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79.0 x 79.0 cm
登錄號 09600189
〈木屋裡的猴子〉為陳其茂(1926-2005)1975年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至於描繪的是一群猴子生活在房舍中的情景。不過,作者不用寫實手法表現這座木屋,而是以三片破損的木板並列,去表徵一個簡樸、單調,讓人想要脫離的有限空間。觀者透過三個不規則形狀的窗口,看到了8隻活潑好動的猴子。牠們在穿越畫面的繩索上魚貫進場,一隻從左邊盪出,一隻就從右邊盪入,像極了走馬燈上永不停息、繞著圈子前進的奔馬。在人們眼裡,觀賞抓耳撓腮、機靈敏捷的猴群應是有趣愉悅的感受,可是作者運用了灰暗的顏色印出屋板,導致一種沉悶寂寥的情愫油然而生。同時,猴子的體形渺小列於上方,暗示了觀者是位於遠處觀望牠們;或許作者要人們客觀地反思,好好去觀察且感同身受那些被圈囿的小生命是如何地過活。此作的另一個特點,是將原本的木板紋理拓印出來,因此有著樸實無華的質地感與親切感。
1970年代起,陳其茂木刻的形式風格轉向較為抽象。作品不受形式限制,趨向心靈的表現。在版材選取上,也嘗試木板以外的紙版、銅版和鋁版畫,並使用剪、拓和其他手法來增加畫面效果。若論及陳其茂的真正獨到創造性的藝術趨向,應肇始於此時期。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木屋裡的猴子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9.0 x 79.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600189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