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百合 Lilies
油畫 Oil Painting
張啟華 Chang Chi-hua 1910 - 1987
80.5 x 65.3 cm
登錄號 08100258
張啟華(1910-1987)出生於高雄前鎮,為第一位赴日的高雄畫家。1927年前往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在學期間即先後入選「獨立美術協會展」、「槐樹社展」等,此時創作受佐伯祐三(1898-1928)影響甚深。1933年張氏返臺,戰後與劉啟祥(1910-1998)作為「高雄美術研究會」、「南部美術協會」最初的創會成員,他積極參與展覽、贊助藝壇,與劉啟祥密切深厚的友誼也深深影響張氏戰後的創作,甚至常一起郊遊、寫生。1960年後由於張氏事業逐漸繁忙,因此創作了一系列在家中遠眺的「壽山風景」之作。
《百合》曾入選第一屆「紀元美展」,1950年代張氏尚在沉潛摸索繪畫的階段,此作尚具有傳統的學院性質,但對於百合與光影的描畫,其自在、抒情性質的筆觸帶有些許現代主義的大膽作風。百合瓶花被放置於木椅上,與畫面一分為二,屬較特別的靜物安排方式。百合花以明亮的白色描繪,為全幅的重點,畫家將近處的百合敷以較鮮明、濃厚的顏料,較遠、較後方的百合則以淡泊的色彩描畫,簡單的呈現其簡要的形體,使花團錦簇的百合有了前、後的對比性,也始中間已盛開的百合能由背景呼之欲出,成為此作的視覺焦點。全幅以土黃色作為基底,而百合自古即帶有聖潔、純潔的象徵,在如金黃色一般的背景下更顯其神聖與不染塵世的特質。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百合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5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0.5 x 65.3 cm
登錄號
08100258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8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