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祈(一) Prayer I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周瑛 Chou Ying 1922 - 2011
162.0x118.0x13.0cm
登錄號 10100059
周瑛(1922-2011)生於福建長汀,1948年畢業於福建師專藝術科後抵臺,曾於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等校任職,獻身美術教育四十多年,同時也為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創始人之一。1957年起陸續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韓國國際版畫展、中華民國現代藝術展等國際及國內重要畫展,作品也獲各大美術館典藏,在國內外均享有盛名。周瑛創作以版畫為主,油畫、複合媒材為輔,1950至1980年代的創作以抽象藝術為主。1990年代後則逐漸專注於複合媒材領域,另創藝術生涯新高峰。
周瑛於1995年始所創作的木紋裝置──《木之情》系列,取材自自然,以木之紋理為出發,將抽象與幾何的三維空間思維轉化於平面物件之上,並使用實體原木創作,也是周瑛在歷經了對文化、物質與藝術的探索,於自身創作的思維總和。本件《祈(一)》便屬《木之情》系列其一,斧劈而產生的零碎木料作為「現成物」入畫,以滿版的拼貼方式進行組合排列,外圍的木頭以規則的方式緊密排列,中央的不規則木塊則以凹凸方式處理,兩者相映成趣,簡明扼要又不失豐富之美,也建構出整件作品穩樸、厚實且大器的氛圍,這彷彿是周瑛對自身藝術生涯的回首,從傳統的學院派,到一生追求變化與實驗性的藝術探索。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祈(一)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2.0x118.0x13.0cm
登錄號
10100059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