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札幌晨色 The Morning View of Sapporo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7.0 x 45.2 cm
登錄號 09700348
此圖明顯由相當高處往現代化街道俯視之景,右下角以鉛筆自右向左橫向題署「1979.5 日本北海道札幌東急飯店161室 草如作」,鈐以陽文「草如」印。說明了這件鉛筆加透明水彩的淡彩寫生稿,是蔡草如從日本北海道的東急飯店高層的窗臺上,往窗外俯視取景所畫。作畫過程應該是先以鉛筆打稿,然後再以透明水彩上色。畫中札幌市到處都是現代化的洋式高樓建築,由近及遠,櫛比麟次,依循透視法,逐漸模糊而消逝於接近畫面上緣的遠方地平線中。建築物間,穿插著密林的休憩空間,增加畫面肌理變化,並增加景深效果。
由於站在高層旅邸窗邊往下俯眺作畫的緣故,因而蔡草如這件鉛筆加彩的寫生稿,畫得從容而氣氛沉靜。畫面偏左近景的白色而附有爬梯的方形建築體上,有一粗大而高聳,外表有紅白相間色彩而類似煙囪之大圓柱,其上端穿出畫面上緣,應該是畫家所住東急飯店較低樓層屋頂上之設施。其色彩相對飽和而對比鮮明,成為畫面上最為搶眼之處。不但打破了構圖的單調,同時也增加了色階的變化,成為醒題畫面的焦點所在。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札幌晨色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7.0 x 45.2 cm
登錄號
0970034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