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野柳海岸 The Seashores of Yehliu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0 x 35.5 cm
登錄號 09700308
此圖以鉛筆和透明水彩畫野柳海景,刻意拉高的海平面,讓畫面重點落在岩礁和海面上。粗放而乾澀的鉛筆線條,主要作為畫面造型輪廓以及結構肌理的大樣之底稿,畫中透明水彩的運用,顯然更為積極地擔負了畫面明暗、層次、肌理、量感以至於光影效果等功能。海潮流動節奏平緩,視野遼闊,岩礁上激起數朵拍岸浪濤,為平靜的畫面,帶來些許動能和熱鬧。左下角以簽字筆題署「野柳 蔡草如」,後鈐陽文「草如」印。
蔡草如的風景速寫作品中,不少摻用鉛筆、水彩和蠟筆等媒材。這幅野柳海景的速寫,主要運用鉛筆和透明水彩兩種媒材。相較於其所畫多幅野柳題材的速寫畫作,這件速寫作品,比較特殊之處,在於其重點不在於充滿著海蝕窟窿的珊瑚礁岩之野柳岩岸招牌地貌,卻選擇海中突起的橫條肌理之岩礁以及平緩而遼闊的海面特寫。此外,透明水彩在此畫中扮演的更加積極的功能,也是其他鉛筆淡彩速寫作品中所比較少見。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野柳海岸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0 x 35.5 cm
登錄號
0970030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