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你有殺敵的決心嗎 Do You Have the Resolve to Kill the Enemy?
版畫 Print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25.7 x 19.7 cm
登錄號 09500238
方向(1920-2003),江西人。十七歲開始習作版畫,師事胡獻雅。對日抗戰期間,從事文宣工作,創作了許多充滿愛國情懷、激勵人心的木刻版畫,為時代留下重要的見證。作品大都發表於當時華南各地的報章雜誌,具寫實風格,刀法有力,表現性強,整體予人一種強烈的視覺感受和精神召喚。抗戰勝利之後,方向的觸角兼及庶民生活的描寫,題材擷取自大陸鄉村地區的風土人情,調性顯得柔和許多,無先前的肅殺之氣。方向在大陸期間舉辦過個展四十餘回,依目前所收集到的圖錄,他於政府遷臺之前所製作的版畫約在30-40幅之譜。〈你有殺敵的決心嗎〉是方向生平第一件版畫,製作此畫時正值抗日戰爭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當時尚未滿二十歲的愛國青年,目睹國家遭受外侮,滿目瘡痍,一心要以版畫喚起國人的同仇敵愾。畫中只見前景一位目光盡熾、面孔扭曲的國軍,一手持著國旗,一手指著觀眾拼命吶喊:「你有殺敵的決心嗎?」背後敵人的刺刀正刺進了手無寸鐵的國人心窩。方向以前縮法表現痙攣、痛苦、激動、憤慨的士兵,畫面充滿著強烈的情緒張力,控訴這一令人髮指的違反人性的侵略暴行!
出處:康輝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你有殺敵的決心嗎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3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7 x 19.7 cm
登錄號
09500238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