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江風景 The Scenery of Tamkang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3.8 x 31.0 cm
登錄號 09700338
此件〈淡江風景〉的構圖,蔡草如曾經不只畫過兩三次,此圖為最原始的簽字筆、水彩寫生稿,應是最原始的草稿。右上角以簽字筆橫題「1965.淡水岸人家」,未署名款。畫面上主要從八里遠眺淡水岸住宅聚落之景色。由於淡水建築多依山而建,因而街道多不平坦,高高低低的。整個建築群自遠方眺望,高低錯落、櫛比麟次,非常入畫。從日治時期以來就有不少畫家喜歡專程到淡水作畫,也因而留下不少有關淡水風景的經典名畫。
此畫基本上以較細的簽字筆素描,之後再以透明水彩施以淡彩。於岸上建築群的捕捉和詮釋特別著力,卻又與坡岸和岸上林木融合得非常自然而富有結構趣味以及層次感、空間感,近景水面上6艘或遠或近的小船,船上點景人物的身形動作簡略,仍然頗為生動。連結水面船隻所形成之視覺動線,再透過岸上建築群,延伸至天空上的雲朵,形成好幾連續的S形斜線推移的動線,頗具構圖和空間的律動感。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江風景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3.8 x 31.0 cm
登錄號
0970033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