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朝涼 Bathing in the Morning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林之助 Lin Chih-Chu 1917 - 2008
245.3 x 184.5 cm
登錄號 08700378
〈朝涼〉入選於1940年的「紀元2600年奉祝美術展覽會」,此時林之助與其妻王彩珠甫訂婚,便將其相思之情託付於此。妻子被描繪於塵霧靄靄、陽光漸透的庭院中,畫家則擬物化為一對白羊,以仰視之姿與妻對望,傳遞了分隔兩地的思戀之情。繁茂的牽牛花被敷以灰色調,林氏以游絲般的線描法再現妻子和服與臉部的輪廓,並細膩描繪其上的花紋。和服多為在臺的日本女性所穿,具有區隔與彰顯身分的作用;臺灣女性僅在少數場合及部分服務業穿著和服,因此林氏選擇以和服作為妻子的穿搭,烘托出看似日常、卻又莊嚴的特別氛圍。妻子與白羊兩者虛實/繁簡相互對應,凸顯生氣,畫面雖無特別的張力,卻巧妙營造了獨特意境,此作為2015年文化部通過指定成為「重要古物」。
黃歆,「109年度國美典藏精選專輯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朝涼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5.3 x 184.5 cm
登錄號
08700378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