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夜歸 Returning in the Evening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9.6 x 35.5 cm
登錄號 09000067
劉其偉(1912-2002)從小就喜歡徜徉於自然中,38歲時開始自學水彩,60歲後更是深受原始藝術感召而前往世界各地進行田野調查,研究藝術人類學。除了與原民進行交流也關注野生動物,由叢林探險開啟對自然與生命的尊重,再以畫筆紀錄對自然界的關愛,晚年積極倡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1997年還受聘擔任玉山、雪霸、金門國家公園的榮譽森林警察。
劉其偉一生繪製大量的野生動物,其中尤以鳥類為其鍾愛且反覆繪製的母題。《夜歸》創作於1997年,畫中以土黃的暖色調描繪三隻鳥,並混用不同顏料製造出畫面豐富的層次感與古拙的意趣。鳥兒造形簡約生趣,左右兩隻體型較大的鳥,身體特徵被誇飾,有著大大彎彎的鳥喙,流線的身軀與天上一輪彎月相互呼應。而中間體型較小的鳥,被白色的顏料所籠罩,畫家利用肌理變化營造神祕的氛圍,朦朧地隱沒於黑暗中,彷彿表現出夜歸途中的不安情緒,而彼此相依的鳥兒好似守望著夜歸的生物,在月光高掛的夜晚裡傳達一絲溫暖與柔情。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夜歸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6 x 35.5 cm
登錄號
09000067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