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6 Sanxia Series -6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60.0 x 50.0 cm
登錄號 09801067
  張才(1916-1994)出生於台北,1934年前往日本就讀寫真科,師事木村專一,木村專一是日本30年代攝影界新興運動的重要推手,張才在留學期間在心中留下了「攝影除了可以作為藝術,也可以是社會意識的見證及反應」。戰爭因素,隨母親前往上海,看見各國強權占領土地,掠奪性命,接受到了很大刺激,決定將目睹的一切化作影像。並在1948年間舉辦攝影個展,展出了51張作品。隨後,他回臺開設「影心照相館」拍攝商業攝影,跟著學者拍攝原住民肖象,留下樸質,打動人心的紀錄。
  《三峽豬公》系列作品,是張才1950年在台北縣三峽(今新北市)拍攝的「賽豬公」宗教活動。信眾們也會互相較勁,哪家將豬隻餵養到份量最大。擺放到供品桌上,牲口嘴裡會被塞放鳳梨,象徵吉祥。畫面中是卓金尾先生敬奉的神豬榮獲特獎,周圍吊掛小國旗做裝飾,上方有「竹林山寺」字樣。此系列可謂張才為過去宗教活動所留下珍貴的紀錄。

出處:楊欣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6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50.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67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