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夕照 Sky at Sundow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71.4 x 90.2 cm
登錄號 09500127
款署「草如」,下鈐陰文「草如」印。此圖場景選在鄰近海岸的歸牧畫面。近景畫一戴著斗笠,身穿白色短衫、藍色短褲,左手持著細竹竿,趕著六頭山羊,邁向歸途,為全畫之重心所在;中景林投樹高聳,佔了近半的畫面;地平線壓低至鄰近畫面下緣四分之一處,大片天空卻多為林投葉所充塞,遠景地面線處,隱見出海口的一線水、陸以及天空之交界處。趕羊人上衣開襟未扣,打赤著腳,走起路來徐緩而淡定;六頭行進中的山羊,姿態各異而其勢隱約與趕羊人相呼應。
從色彩氛圍以及趕羊人之神情看來,畫中應該是黃昏時刻。蔡草如以逆光表現,將光影效果處理得恰得分際,有助於畫面氣氛的營造。山羊造型嚴謹,姿態自然而頗具質感;林投葉茂密豐實,繁而不亂,相當富於層次感。對照其他部分的低彩度淺淡而空靈的背景,頗能彰顯景深的空間效果,同時也讓畫面更有明快對比的空間感和節奏感。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夕照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1.4 x 90.2 cm
登錄號
09500127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