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The Eagl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79.7 x 55.0 cm
登錄號 09700327
此圖以寫意手法畫兩隻體型碩大的禿鷹立於巨石上,其一挺身伸頸轉頭,望向畫面左方;另一則彎下頭頸,以尖喙整理胸前羽毛。左上方橫出一小段老樹枝幹,顯示出對一對禿鷹是棲息在山巔巨石之上。左下角以行書題署「一九八八年 歲次戊辰晚秋 草如寫」,下鈐陰文「草如」仿古璽圓印。
蔡草如這件雙鷹之畫作,畫法相當簡逸,有一種率意戲筆之意味,與其大多數的寫生花鳥畫作頗不相同。由於巨石和老幹都是比較接近於寫意山水之畫法,有趣的是,這兩隻禿鷹的筆法,也與樹石同調,因而畫面整體頗為調和。比對蔡草如歷年之畫風,這件作品可能出於一時心血來潮的嘗試性戲筆,而非出於嚴謹規畫「謀定而後動」的正式畫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9.7 x 55.0 cm
登錄號
09700327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