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松鳥傳說之一 The Legend of Birds in the Pine Forest (No. 1)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48.7 x 43.5 cm
登錄號 09600196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永春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前後任教於多所學效,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版畫家之一,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夫人丁貞婉女士曾如此形容他的作品:「文學、繪畫與音樂對陳其茂來說是分不開的。他的藝術生命由這三者匯成美的追求主流。一抹色彩、一道光線、一串音符、一片真情,只要他的眼睛注意到動人的彩度,耳朵捕捉了音樂的舞韻,心靈感受了溫暖與悸動,創作的種籽便醞釀著要萌芽了。」在陳其茂於1978年,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松鳥傳說之一〉中,便可讓人感受到從畫面涓涓流淌的文學性與音樂性。 此作左方篝火猛燃,熊熊烈焰把地面、枯木、巨石映照得通紅,與小河、穹蒼、氤氳迷濛的湛藍對比出一種戲劇性的氣氛。深夜裡,萬籟俱寂,微風潛行,一群蝴蝶自火中竄出,像夜的精靈,像飛天的仙子,在大自然無聲的伴奏下,翩然起舞,蹁躚而上。觀看此畫,宛如一腳踏進了童話世界裡,天地間的奇幻故事隨時都在上演著呢!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松鳥傳說之一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8.7 x 43.5 cm
版次
11/50
登錄號
09600196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