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鹿 Tenderness of Mother Deer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14.2 x 18.8 cm
登錄號 08000096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從小就對藝術和文學產生濃厚的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於基隆女中任教,之後分別執教於花蓮師範學校(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及嘉義大林中學。1962年後長居臺中,於衛道中學教授美術及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陳氏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木刻版畫家之一,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
〈鹿〉作於1962年,是雕於木板的凸版版畫。此法是指,在版面上用刻刀將不需要的部位剔除,以顏料塗刷或油墨滾敷版面,再經擦拓或壓印將凸出面的附色印於紙上。而最普遍且具代表性的,就是木版畫。凸版的表現方式有陰刻、陽刻、陰陽兼刻三種,〈鹿〉主要以陰刻處理,也就是以剔去的凹線顯現形象。例如,將草叢與小鹿的輪廓刻去,在黑底上即呈現白色線條。至於母鹿,則是合併「減地法」(剷除身體以外背景)與陰刻技法(刻劃四肢外圍線條)的成果;因此乍看此畫,母鹿明顯突出而奪人目光,使人輕易地就觀察到牠與鹿崽的親密互動,也感受到一種平凡且偉大的母愛。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鹿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2 x 18.8 cm
版次
46/100
登錄號
08000096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