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河園掠影
攝影 Photography
鍾錦清 Jung Jin-ching 1925
33.0 x 50.0 cm
登錄號 08300186
  鍾錦清(1925-),出生於台北。省立台北工業專科學校電機系畢業,曾任稻江家職攝影兼任教師、華南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與第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自小喜歡攝影,中學時期多次於日本「ASAHI CAMERA」雜誌攝影比賽獲獎。曾參與鄧南光1963年的「自由影展」,與王溪清先生、王金塗先生成立台灣省攝影學會,曾任該學會理事長,以推動「現代攝影」為宗旨,主張「心象攝影」,作品可見其抽象和圖案式意念。
  本作品為高反差的黑白作品,以矮樹叢為分界,將樹木和土地切割為上中下三景。下方落葉佔據畫面一半,自然撒落的枯葉形成米粒般的形狀,形成反覆圖案佈滿畫面。中央的樹叢樹枝錯落,彷彿切割出不同的剪影。上方斑駁的牆面呈現漆黑的區塊,突顯中央的白色汽車。攝影家以巧妙的構圖與拍攝手法,黑與白的反差形成前中後景成為同在一平面上的錯視表現。其細膩的畫面在反覆觀看的過程中,能發現許多細節,引人入勝。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河園掠影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3.0 x 50.0 cm
登錄號
08300186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