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除夕 New Year's Eve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5.0 x 50.0 cm
登錄號 09000086
劉其偉(1912-2002)福建福州市南台人。原名劉福盛,有畫壇老頑童之稱。1935年畢業於東京鐵道教習學院電氣科。1949年,在畫家香洪(生卒年不詳)的影響下,開始自修水彩畫。隔年作品《寂殿斜陽》便入選臺灣第五屆省展,1971年更離開了長年擔任的工程師要職,正式邁入職業畫家生涯,期間並以教學、翻譯及出版藝術理論書籍為副業。除了藝術創作,劉其偉更以探險非洲、大洋洲和婆羅洲等地和探索原始藝術而著名,劉其偉原先便對人類學有著濃厚興趣,時常深入偏遠地區進行探險。
本件1987年創作的水彩作品《除夕》,以大量水分夾帶的棕色系顏料,大肆地渲染整幅作品,邊角與轉折處再添以淡墨,意圖表現背景中許多幾何方塊的光影效果與立體感,最後以乍看之下不甚規則卻極為流暢的細緻圓潤線條描繪於紙上,結尾則停留在一個亮橘色的色點與一枚半圓形色塊,為畫面賦予些許韻律及動態感。整幅畫作以朦朧、抽象的方式表現,如此特殊、迷幻、脫離寫實的視覺效果,應是受到瑞士現代畫家保羅•克利(Paul Klee, 1879-1940)的影響啟發,克利畫面中所形塑的自然主義深深吸引著他,於是劉其偉便將如此表現手法融入自己在田野調查中所見所聞,佐以悲天憫人的入世情懷,以感性出發,建立出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除夕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5.0 x 50.0 cm
登錄號
09000086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